Book an Appointment

0

居家工作 系列 8: 心情烦躁?中医教您几招

 

工作生活压力太大,总是心情烦躁?每天总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脾气?这些可能是肝火太盛、肝气郁结所致。

 

中医认为肝是人体的枢纽,人体五脏六腑、四肢九窍生理功能虽然各不相同,但以人体为载体,它们之间却也协调统一,相互联系。中医所讲的“肝”,不是单一的器官,它既指五脏(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)中的“肝”(肝脏),又包括经络学说中的“肝经”。肝经与肝脏直接连属,有特定的循环路线,并与其他经脉相接。中医认为肝主升发,是人体生命的源泉和动力。《杂病源流犀烛》中记载:肝和则气生,发育万物,为诸腑生化。可见肝作为人体枢纽,有疏泄畅达、宣散之功。

 

 

调达气血运行:

肝气的疏泄与气血的运行乃至津液的输布有密切关系。肝疏泄有度,气机畅达,气血调和,则经络通利,血液与津液正常运行。若肝疏泄失常,则会引起气机失调,从而引起抑郁、胸胁痛、头痛、面红目赤等。

 

 

调畅精神情志:

人的精神活动与心藏神有关,也与肝气疏泄有关。“肝藏魂”,“魂”由五脏精气化生而来,藏于肝。“神”指人体精神活动。魂安不扰,随神而动,依附于神,主宰着人的精神情志。若疏泄不及,肝气抑郁,可见精神忧郁,多愁善感,烦躁失眠多梦等。

 

 

调理脾胃消化功能:

肝主疏泄,有助脾的升清和胃的降浊。此外肝与胆生理病理相互影响。若肝失疏泄,可郁结犯胃,可见脘腹胀痛,嗳气吞酸,胃痛等肝胃不和之证。

 

 

那如何疏肝理气让自己心情平静下来呢?中医推荐您几个小妙招

控制自己的情绪,千万不能“气、急、累”。要学会掌握生活的节奏,很多脾气都是急出来的。一着急就上火,一着急就容易疲惫。建议“气、急、累”,不妨多通过看书、听歌等方式调理心情。

 

按摩穴位,帮助改善

足三里:按摩或者是艾灸足三里可以起到调理脾胃,补肝益气,通经疏络的目的。用大拇指指腹稍用力按压穴位,感觉到酸胀,每次按压5秒,休息3秒,按压20次左右。

膻中穴:位于两乳之间,有宁心神、除闷的养生作用。生气时往下捋100下,可以顺气。

太冲穴:被称为人体第一要穴,用食指指间垂直向下按揉,有酸胀感,按压20次左右。

 

通过药物或食补调理

一般疏肝调达气血可以用柴胡、白芍、当归、郁金等,也可以配合百合、女贞子、山茱萸、麦冬等药物滋养肝肾,或配合酸枣仁、五味子、夜交藤等宁心安神。容易烦躁失眠上火的一些患者,平常注意清淡饮食,也可以多食用百合、莲藕、雪梨等食物,能够滋养宁心安神。日常也可以用橘络、玫瑰花等沸水冲泡代茶饮,能疏肝理气止痛。